close
<布幕拉開>

戲,開演了。

舞台的燈光漸漸亮起...坐在舞臺前的我可以看到第一幕的場景:
一架88鍵的鋼琴、一張書桌(桌面是凌亂的)、一把小提琴(據琴面紋路看來是把高級品)、一台筆記型電腦、一大片的書櫃牆(架上有許多種類的書籍:音樂、繪畫、心理、基督教、希特勒、日語、英語、德語、法語、歷史、點心食譜...)、一台佈滿灰塵的電視...大概就這些...只記得那麼多了!

接著,音樂聲悠揚地傳來,先是一段絃樂,由小至大,非常和諧平穩,由於使用我最喜歡的和弦組成,忍不住閉上眼仔細聆聽~~~再來出現了一個女聲,渾厚優美,她唱的我聽不懂,只聽見..."you're everything"...

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女生,叫做Wennie。---由於我入場前有買簡介,這種資訊很容易掌握!附加說明一下,這份簡介是我最喜歡的那種,除了演員、劇情介紹和贊助商之外,還包含了整個原著劇本!我知道,你也會跟我有一樣的話想說:「超讚的啦!」

Wennie,二十來歲女生,受過一些苦,但大致上說來,她是幸福的,備受寵愛...(不用太詳細吧)

這天是西元2007年9月的某一天,Wennie在她的房間裡(也就是第一幕場景),走來走去,走來走去...一會兒坐在書桌旁收拾東西,準備看書(剛剛那首"everything",是Wennie喜歡的第一首日文歌,她最愛一邊看書一邊聽音樂了...);一會兒站起身來走到鋼琴前,敲了敲幾個琴上的黑鍵;又一會兒打開電視,轉到不曉得哪個新聞頻道,便開始對著電視新聞拉小提琴...

她拉的曲子叫做"Por Una Cabeza",阿根廷探戈舞曲,是一齣電影「Scent of a Woman」的主題曲,慵懶又浪漫,尤其小提琴表現起來非常有感覺,令人陶醉~~

「真吵...」我心想。「這個女的在幹嘛?」
(Ps.可以想像嗎...所有的聲音都攪在一起了...不過小提琴的共鳴還是最棒的!!)

當她拉到"B段的第五個音"時,抖音抖的很漂亮,所有觀眾都還沉醉其中,Wennie卻停了下來,似乎想起了什麼事,從書桌上拿起一個信封,慢慢打開,拿出像公文一樣的信紙閱讀...那是一封求職婉拒信,寫著:
「你是個人才,很有天份,我們欣賞你,但我們一致認為你沒有準備好,故無法錄用你。」

拒絕Wennie的公司,這已經是第十家了,坦白說,Wennie求職的各個公司類型都不同,幾乎她書櫃裡有什麼書,她就找過什麼樣的工作,她的求知慾強,學習態度也還不錯,對什麼事情都有興趣,可是由於不見得每項都專精,不曉得到底要做什麼,導致求職時常常碰壁!

但,她自己知道,她可以做得最好,最能讓她開心的,就是小提琴演奏了!
然而,她也知道,她無法做個真正的小提琴演奏家,因為...她就是無法...
第十次的失敗,卻使她首次崩潰,像個小孩似地坐在地上放聲大哭...

再一次求職,就該她拿小提琴上場了;再一次求職失敗,她的一生就被決定了;
她僅存的小提琴,帶給她的會是希望,還是絕望?
她該想下去嗎...?想…又如何呢?

在Wennie掙扎的時候,在我留神進入了Wennie內心世界的時候,突然,我手上的簡介掉落在戲劇院觀眾席的高雅地毯上,我趕緊撿起來,撢了撢簡介上的灰塵,不經意地喵了喵原先看的頁面......

什麼!從剛剛那一幕之後的字全部不見了!!這怎麼可能?!

突然,Wennie的目光往觀眾席看過來,簡介掉地的聲音難道大聲到傳至舞臺上的Wennie耳中嗎?
我心想:「不好意思,我不是故意的...千萬別像宋少卿一樣為了和觀眾互動而拿我來消遣...」

Wennie的目光不停掃射,掃射,往我這裡來了,她的眼神,在看到我時定住了!真的定住了!
我們四目相交,剎那之間,整個時空好像靜止了!
只有我和Wennie兩個人,像在蒙太奇手法的片段裡面,片段地活動著...

她對我說:「你懂我的掙扎嗎?」
我說:「我懂!」
她說:「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?」
我說:「我想...我不會像你一樣...不知所謂的活著...我會為了我的目標全力以赴,即使終將如枯葉般隨風而逝,如行屍走肉遊蕩在虛假的國度裡,我仍能確定我是快樂的,我的一生沒有白活...」

Wennie笑了一下,沒有說話

ㄧ本記事本被狠狠摔在地上...
Wennie害怕地跑開

觀眾席上開始有人稀稀簌簌地發出聲響
舞台的燈光變了,由灰暗轉變成一道斜斜的淡金色光芒
但是,舞台的前、後、甚至是台上,除了我,沒有別人的蹤跡...
我...該怎麼辦呢

沒有人逼我到這裡...
沒有人能帶我離開這裡...

Wennie不見了...她真的不見了...
或者說,我變成Wennie了!

我沒有劇本,沒有方向,但我已經在這裡了!
我只知道---
站在這舞臺上的我,不能下臺了!
沒有人能幫我演這齣戲!


ㄧ本記事本被狠狠摔在地上......
上面寫的...是我的名字......


這齣戲...我是主角,即使沒有別人,我仍然要演下去...


......舞台上,只有我,和那道淡金色光芒......



<待續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w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