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小到大,總是被認為有好人緣,被選為模範生,即使因為朋友受過傷害,我仍樂意被大家公認為受歡迎的人。看過太多人因為朋友感到滿足和快樂,也看過一些人因朋友傷痕累累;更有些人則是因為在感情上沒有寄託,而轉介到朋友身上,確立自己的價值...


"在乎朋友的人,不一定就是好人,可能只是因為,你怕寂寞。"

老實說,我曾經是個走到哪都要有人陪的人,熱愛交朋友,沒有朋友在我會感到不自在!!
但後來因為一些事情,讓我變得很享受自己一個人的生活,養成了我"可以不主動"聯絡朋友的個性。

我這樣說並不代表我不需要朋友,我並不孤癖,只是不喜歡玩心機,若和對方話題不合、氣氛難以接受,我寧願離開那樣不舒服的環境,勝過帶假面具示人,硬要讓別人覺得我是好人,過去的我會這麼做,但現在,我可不是好欺負的!哈

我並非照單全收的人,若你認為我聆聽你是因為我人好,好讓你們把什麼事都當作理所當然,
那你就錯了,或者可以說「你根本不了解我」!因為我是可以選擇幫不幫你或陪不陪伴的。

對於陪伴朋友,我一向說到做到。我若答應跟你出去,我就會把那一段時間完全給你,不會胡思亂想自己的事情,所以我需要事先確定我的心情當下適不適合陪伴,若我的心思都亂糟糟的,跟朋友說話時一定會不專心的話,那我就會拒絕。(因為我討厭別人表面上聽我說話,但實際上沒在聽的感覺,所以我盡量避免做這種事。)雖然我不會主動找你,但我對你都是真誠的,當你需要的時候,我都(願意)盡心盡力地幫忙,若我沒有把你當朋友的話,對我這種被動的人來說,其實根本沒有必要理你!

我對朋友絕對不因利益的交換而看重或刻意保持距離,自然發展最好!如果朋友間還在意:到底你找我多少次or我找你多少次,用這樣來決定友誼的深厚,也太不自然了!

朋友就是要互相接納,除了接納彼此的可愛、搞笑、跳tone,還要接納彼此有不方便的時候,包容彼此有情緒的時候。可是我不認為當別人無法陪伴你,就該讓彼此的相處尷尬起來,或讓人有對不起你的感覺,因為,若不是因為神,我哪有那麼多精力去聽你說話,陪伴你,分擔你的喜怒哀樂?難道我自己的生活就沒有壓力存在嗎?

最近我遇到一個問題,我不曉得,到底我的朋友們是走"跟我ㄧ起分擔喜怒哀樂路線",還是走"跟我ㄧ起表面路線",還是"我最好一直悲傷都不要站起來的唱衰路線"?!我突然發現,當我向人報憂的時候,我受到的鼓勵很多,感到很安慰,但當我得意、高興的時候,我受到諷刺和被酸的機會較多。

我很想問我的朋友,當我在生命中還沒遇見神、沒有神的見證時,你是怎麼看我的?你會覺得「你這基督徒也沒有什麼嘛!我也還沒遇見神,那我們一起墮落吧!」or「你聖經、屬靈書籍和神學觀就是沒有看得比我多嘛,我比你多知道一些~~」or「讓我們一起尋找神,為彼此禱告,一起遇見神吧!」

是前兩者不求一起進步,各人自掃門前雪,看不起我兼打嘴砲的態度,是這樣嗎?!
還是第三句彼此鼓勵,力求進步,為彼此祝福,是這樣嗎?!

當我很興奮地跟你分享我的生命見證時,你的感覺又是什麼?!

我的經驗是常換來一句,「又要說這個啊?這我早就知道了,說這幹麻!」or「又想對我說教了!(你有沒有比我成熟?)」

請問對我有過這些感覺的人是否認為我說的是廢話?那麼,你對我這說廢話的人"信任度"是多少? 你對我說的話會有多信任?還是你把我約出來只是想要發洩自己的心情,根本不想聽我說的?我其實一直都有感覺,什麼人只把我當作垃圾筒,約不到別人才會來約我,並不在乎我真正的感受(或許應該說不是"關心我"),他想掛電話時就可以掛電話了。

或許我給人就是這種感覺吧:不會太在乎朋友怎麼對我?也沒關係啦,潛意識裡,我似乎也想給人這種感覺就好,畢竟我對友情已經免疫了,我不會難過,從國中開始,就已經練習不會為友情難過了。

*碎碎唸區
1.啊你不是想問我意見,不聽就算了還反駁!(我等於是在浪費時間耶...你,有付我錢嗎...)到底是誰過的日子比較不健康?愛問問題的明明是你,為何我給你的建議要受到你的質疑和批評?我招誰惹誰啊?
2.你以為我很閒啊,愛分析你...若不是出於關心,若不是主的愛讓我願意陪伴你解決問題,我根本不用浪費口舌。如果在聆聽你的時候什麼都不說,會弄得你很像我的個案耶,(XXX),有必要嗎?
就是因為你是我的朋友,在聆聽你的時候才更會為你難過,想替你or跟你一起figure something out!

< 我不是不會生氣的,不要惹惱我。>

人的包容是有限度的。如果朋友你一直處在傷心、寂寞的境地,我可以體會,我樂意為你加油&鼓勵,but別當我有軟弱,有自己的顧慮時,你卻反過來用質疑我的態度,先說了幾句莫名奇妙的話後,再用"聽似寬宏大量又體貼"的說法:「對不起,(我沒有怪你啦),是我不應該打擾你,是我麻煩你。沒關係啦,若你真的不能陪我,沒關係,我不會怎樣的。」唉...真的很想知道,這樣的說法,是在怕什麼?怕我走掉?怕我不理你?想當好人?若,你真的發自內心為我著想,有些話...唉。

仔細想一想,我和其他常被你找出來的朋友,(不曉得其他人真的想法啦),但我推測,如果不想去,就只是拒絕你的邀約而已,但若去了,你就沒有必要內咎了。畢竟我們沒有逼自己赴約,純粹為關心你or想陪你而出席,不要搞得我更內咎,到底做錯什麼事讓你不舒服了?若你沒有做錯事,有必要內咎嗎?或者,其實你並沒有很信任我們,真的把我們當作你排遣寂寞的工具,若這件事只有你自己清楚,那也沒必要內咎,反正我們不知道!如果我們出自好意陪伴你,也希望你不要讓我們失望。

朋友之間的信任,並不在於"你告訴我多少事(秘密)"or"我告訴你多少事(秘密)" ,而是朋友間的微妙的信任感:當我們彼此認定是朋友,就不會因為你不能陪我出來,我們友情就扣了一點分數,(你以為你在談戀愛啊!);也不會因為你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正在忙,我就會討厭你,不跟你來往了!(太誇張!)這種小心翼翼怕打擾到對方(要看對方個性,雖然真的有人不喜歡被打擾,但對方也可能只是找理由塘塞你,但兩者都不是我啊!!認識那麼久,朋友當假的喔??幹嘛這樣對我啊??我會吃人喔??),隨隨便便就可以破壞的關係,你覺得好玩嗎?這是你要的朋友(關係)嗎?朋友是這樣交的喔?對我而言,這就不叫朋友啦,這是刻意營造出來的關係,這表示你只需要陪伴,而我,只是個陪伴者,不是朋友,隨便找一個人聆聽你都可以被取代的朋友。

或許,你想要很多朋友,但那會不會只是你希望被重視,希望找到安全感的方式而已?或許你希望朋友可以聽你說話、聽你發洩、包容你的情緒或給你建議,要我做這些都可以,幾個小時也都好,但遇到你這種又不聽建議,又很愛在我說話時插嘴的人,我很想知道,你心中的我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?

< 有點禮貌吧,你也太常把別的好朋友掛在嘴邊囉,請問:我對你的包容不會太多了嗎?>

當你說你跟別的朋友遇到的問題,我也很想問:你想過你對我公平嗎?你想過我們的問題嗎?
你根本不在意吧~~我不是要你道歉,只是希望你想一想,我不只一次義不容辭的陪伴,如果一旦拒絕或讓你期待落空了一次,你是否仍記得之前我的義不容辭?縱使不是每次都有能力幫你,但哪次我不是盡力、不是全力以赴地付出,甚至為你低落的心情、傷心的遭遇禱告,想盡辦法幫助你站起來,為要陪你走過寂寞的時期。或許,你會認為這樣太雞婆,(雖然沒聽你說過),但若真是這樣也好,代表我們其實是不合適的。

想到你口口聲聲說的朋友、好朋友or信任圈,其實是你自己建立的安全界線。讓你可以安心,你有一群固定的朋友可以讓你找,讓你感到不孤單,但若有一天,發現你電話簿裡的人都沒有辦法陪你的時候,你的安全感是否因此動搖了?這個圈子還穩固嗎?這樣在你圈子裡的我,壓力會很大!你想過嗎?我想你沒有...

把你當朋友的我,有100%的權利可以選擇什麼事要跟你說,什麼事該保留些。但出自對你的關心,若我的經驗可以幫助你不走冤枉路,我不怕丟臉,我連不想回憶的事情都願向你敞開---你可以想想,若我不想提的事被你說出去,我將冒多大的風險,我將會有多難過?那我幹嘛這麼做呢?自揭瘡疤很好玩嗎?我只不過希望你多少聽進去一些,不要讓自己傷的太深。

若你覺得我說出來的事情,跟你說出來的事情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,那就是你"角度"有問題了。
你需要被尊重,我也需要;當你看輕朋友的經歷時,你們已經建立在不平等的關係上了!

我常覺得你就像個需要被鼓勵、被讚美的小孩,當別人說多棒的事,你就要說更棒的事;當別人難過的事,你就要說更慘的事,就是想要贏,贏得別人的眼光,再謙虛的說一聲「我不是故意要當Focus的,但不知道為什麼...」幹嘛互相比較誰比較八卦或誰比較厲害?難道不能彼此加油嗎?當你說你有好的經歷時,我哪次沒有幫你拍拍手,為你高興?!

神若在我生命中對我說話,我會很愉快的分享,但這並不代表我想督促你也這麼做(乖乖讀經、禱告、上教會),而是我想和"朋友"分享神所做的美事,分享神真的存在的感動。或許是老調重彈,但我由衷地認為,「除了神,沒有人能解決你的問題。」

若你仍然把希望和安全感建立在"人"的身上,那我只能祝福你,早日找到適合你又100分的朋友吧。身為常在輔導別人的學長姐,看那麼多書,那麼會講屬靈的真理,如果對你的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,那倒不如別看了吧!說再多不就是神棍一個,光出一張嘴不覺得心虛&空虛嗎?那些資訊,我上網也抓得到啊,何必聽你講,反正也沒有新的見解...多會輔導別人,都只是假象罷了。

我非常不欣賞表裡不一的人,過去我戴過面具,所以現在極其厭惡沒有見證又愛講見證的人,不過我樂意陪伴別人面對真正的自己,因為,拿下面具的人生更美好~~

願意面對生命中的經歷才能真正成為別人的幫助。


"生命被改變,才能影響別人,才能讓別人看到你們真正的改變。"


以上只是就事論事,內容涵蓋了不只跟一個朋友相處的心得,所以如果因讀者對號入座而造成任何恐慌現象,我ㄧ概不負責。0_0


對於友情,
我不會要求別人,所以別人也別想要求我;
我把你當朋友,就會真心真意,不戴面具;
這是我的原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w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